山中明日

上我家餐桌坐好,马上放饭!

【嬴光】时光会带我去你的地方(1)

一句话梗概:成年时光遇见小褚嬴,这一次,换我来当你的棋神。


【2015年8月3日,周一】

新闻:“在刚刚结束的LP杯国际围棋大赛中,中国选手时光九段获得了冠军。他是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

 

【2015年8月4日,周二】

新闻:“台风‘彩虹’将在今日晚间离开本市,自明天起,本市将迎来久违的好阳光……”

 

【2015年8月5日,周三】

新闻:“据专家预测,明天中午12点38分左右将会有一次名为格泽曜日的天文景象,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高处观测。借此机会,本市天文馆推出了一系列科普展览……”

 

【2015年8月6日,周四】

新闻:“上月,国际人工智能公司ShallowMind推出了一款围棋机器人,取名为BetaGo。为了测试算力,BetaGo在围达围棋网与各位高手切磋,目前未尝一败……”

 

【2015年8月7日,周五】

新闻:“围棋机器人BetaGo的连胜纪录达到了恐怖的274胜,超越了此前由褚嬴创造的记录。年轻的朋友可能不了解十年前的网络棋神褚嬴,当年他也是以100%胜率获得273连胜,甚至战胜了当时的世界第一俞晓阳九段,此后褚嬴却忽然销声匿迹。当年曾有网友怀疑……”

 

【2015年8月8日,周六】

新闻:“今日,BetaGo向围棋世界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时光九段发出了战书,目前时光九段尚未回应。这是否是一次人工智能与人脑之间的终极对决……”

 

【2015年8月9日,周日】

新闻:“近日,围棋机器人BetaGo挑战时光九段的新闻占据了各国头条,然而时光九段自本周四起与家人失联,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这是否是一次蓄意已久的炒作……”

 

【x年x月x日,虚无】

“这哪儿啊?”时光在一片黑暗的虚无中醒来,隐约记得意识模糊前似乎看到了一片耀眼的白光,使他几乎睁不开眼睛。

 

刚开始时光还有些兴奋,因为这片虚无几乎完全违背了物理定律。比如,人漂浮在空气中,有点像太空失重。再比如,这里没有光源,但是却能清晰地看见身上的衣物。

 

然而刚开始的新奇过去之后,这片虚无便只剩下了无聊。

 

“来个人啊,随便什么人……放我出去——”时光扯着嗓子哀嚎起来。

 

好在这片虚无中有一个棋盘,就在时光的脚下。百无聊赖中,时光自己跟自己下起棋来。

 

这特么见鬼了,这难道是什么神明的试验吗?把他和一个棋盘困在这里,也不知道怎么出去。要真有神明的话,是什么神明?棋神吗?

 

可是他见过棋神呀,姓褚名赢,南梁建康人士。

 

时光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曾经那段有如神助的日子。那是10年前吧,当时他以为褚嬴会像他的守护神一样,永永远远地陪他走下去,见证他摘下棋坛中一个又一个荣誉。然而……褚嬴离开了,在一个平常得不能更平常的日子。

 

一开始时光沉溺于失去褚嬴的痛苦中,甚至不再下棋。而后总算意识到这缥缈而不可捉摸的奇遇中,唯一能与褚嬴再相见的办法便是下棋。只有下棋,仿佛才能见到那个人,不,只是见到那个人的影子,甚至只是抓到影子的一片衣角。

 

此后,这种再“见”褚嬴的执念便成为了他精进棋艺的动力。

 

当他收拾好心情,又变回那个阳光的时光时,没有人知道,褚嬴的离去永远成为了他心上的一道疤——他失去了他的半身。

 

时光有很多爱他的人,俞亮、洪河、吴迪……在这围棋路上遇见的许许多多的朋友们都是他的后盾。然而,褚嬴是不同的,时光心里最深的地方,只有褚嬴曾经抵达,也许是因为褚嬴在他的心境中盘桓了许久?

 

每当时光站上一个领奖台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向身后看去,似乎想象着那个位置会出现一个期待中的人。

 

实际上,他们分开的日子已经比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更久了。

 

当他拿下LP杯的冠军,成为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时,10年来隐隐约约折磨他的孤独终于达到了巅峰,以至于这些荣誉都变得索然无味。他已经成为了当今的第一棋手,最该见证这一切的褚嬴却不在他的身边。

 

时光接过奖杯的时候思绪飘去很远很远,心底有个声音在隐隐哀求,能不能用这所有的荣誉来换得再见他一面?想和他,再下一局。

 

不知道过了多久,时光在这混沌中失去了对时间的感知。他醒时与自己对弈,困了便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夹杂着碎片式的记忆片段,不知今夕何夕。

 

【504年元月十五,南梁建康】

建康城笼罩在一片欣喜欢腾的气氛中,元月的彩灯挂满了街头,主街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今天对城西的褚家而言更是特别,因为今日乃小公子开蒙之日。这小公子刚出世时,便有游方道士断言天赋极佳,能传承褚家家风。褚家乃围棋世家,家主转念一想,便认定这游方道士口中的褚家家风便是围棋之道,小儿子定是一个围棋天才。

 

这游方道士又掐指一算,定下了在小公子6岁当年的元月十五之夜开蒙,声称这吉日能确保小公子有如神助。

 

家主于是拱手讨教,敢问这管围棋的神仙是哪一位啊?我们家好上上香。

 

游方道士吹鼻子瞪眼地一拂衣袖,留下一个石头棋盘便自行离去,连资费也不拿。口中喃喃道:不可说不可说!

 

褚家家主挠挠头,也不知道游方道士的葫芦里卖的是哪门子药。不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于是这六年来,褚家仔细教导小公子,叫他既受到围棋的熏陶,又不让他提前学习。众所周知,越是父母遮遮掩掩阻止的事情,小孩子就越是好奇,所以这小公子六年来全靠对围棋的天然理解,倒是已有了痴迷之相。

 

今日元宵节,小公子也到了6岁,正是那游方道士说的开蒙之日。

 

“褚嬴,从今日起,为父会为你寻找最好的老师,望你好好学习围棋之道,切莫浪费了天赋。”褚家家主将当年游方道士留下的石头棋盘送给了小公子褚嬴。

 

“孩儿记住了。”

 

也许是因为常年在围棋的熏陶下,褚嬴小小年纪已有了飘逸的姿态,行为端庄,举重若轻,只有那灵动的双眼似乎昭示着身体之下也许是一具有趣的灵魂。

 

小褚嬴抱着棋盘一溜烟奔回了卧室。

 

他早就馋了家里这个神神秘秘的棋盘,只是每次父亲都说要到日子才能送给他。小褚嬴边想边撅起嘴,也不知道父亲在忌讳什么,每次问他围棋的问题都不肯回答,行,他自己想。

 

围棋真是太有趣啦!褚嬴摆好石头棋盘,迫不及待地拿来棋子想自己琢磨一局。

 

他在棋盘的左星位摆上了第一子。就在这时,不知为何棋盘上方浮现出一道白雾。那白雾还传来了奇怪的声音,好像是……打呼声。对,就是打呼声,褚嬴想着,就和他半夜解手经过他爹门口听见的他爹那打呼声差不多,排山倒海似的。

 

这声音是哪儿传来的,是这坨奇怪的白雾吗?褚嬴伸出手戳了戳白雾,果不其然根本摸不到实体。

 

他绕了白雾一圈,发现这好像是个人的形状,是鬼吗?是鬼在睡觉?

 

作为一个6岁小孩,褚嬴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别说鬼了,哪怕皇上来了,他照样不怕。褚嬴冲着白雾喊道:“喂喂喂,鬼大人,醒醒——快醒醒——陪我下棋——”

 

【504年元月十五,棋神时光】

习惯了虚无的时光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睡觉上,有的时候他也不知道究竟是在睡觉还是假装睡觉。毕竟在这虚无中,无所事事,精力无从发泄,自然感受不到困意。但是时光并不想这么屈服,他保留着对正常日子的最后一点倔强——睡觉,呼噜必须打得震天响。

 

只是今天这场觉也太特别了一点,他好像听见了一个小孩子嘀嘀咕咕的声音。这是闲出幻听了?时光懒得搭理,免得又是空欢喜一场。这虚无已经快把他折磨疯了。

 

然而这小孩的声音并没有停止,还嚷嚷着喊他下棋——真不愧是他时光的幻听,得,还带“围棋”要素的。

 

实在是受不了这“幻听”一直磨耳朵,时光一把揭下套在头上的白色T恤,揉了揉眼睛。等他再次睁开眼的时候,只见一张放大的小孩脸蛋出现在面前,周围也不再是一片虚无。

 

时光感到一阵狂喜,总算离开那鬼地方了,这小孩,福星呐。他恨不得立刻抱起那小孩转几圈,但是手刚触碰到便径直地穿了过去。

 

时光傻了眼:我成鬼了?

 

“你是鬼吗?”那小孩好奇地打量着时光。

 

呸呸呸,时光气不打一处来,立马纠正道:“错了,爷爷我可是神仙,神仙也是没有肉体凡胎的。”

 

小孩似是接受了这个说法,接着问道:“那你是什么神仙?不会是白吃仙吧?我家穷得很,养不起的,只能喂你吃棋子。”

 

“嘿你这小孩。”时光撸了撸袖子,一副像是要替他爹教训他的样子。

 

小孩立马迅捷地抱住头。

 

时光假装弹了弹他的脑门,事实是,就他这穿体而过的状态,想真弹也弹不了。时光清了清嗓子,正经道:“在你面前的可是至尊无量四海八荒法力高强——”

 

“什么神?”小孩打断了他堆积的华丽头衔。

 

“别急呀。”时光眼神飘忽,正在给自己这个神仙找一个像模像样的活计。唉有了,时光看见了脚下的棋盘和棋子,“我呢,叫做时光,是棋神!小朋友,这下是不是对我充满了崇敬的心情?你要是求求我,说不定我考虑考虑收你为徒。”

 

那小孩一听棋神二字立刻两眼放光,喃喃道:“棋神……”

 

时光露出一副果不其然的得意样子。

 

然而,下一秒小孩露出怀疑的目光,开口道:“我看你是个假棋神吧。”

 

“唉我说,你这死小孩!我们来下一局,要是你输了,就跪下给爷爷我嗑三个响头,我呢,半推半就地收你为徒。要是你赢了,我喊你师父。怎么样?”

 

小孩一听下棋,立刻变得表情肃穆起来,他向时光行了一礼,道:“在下褚嬴,向你挑战。”

 

时光以为自己听错了,道:“啥?你叫啥?”

 

“我叫褚嬴。”

 

时光愣在当场,一瞬间仿佛大脑被丢进了沸水烹饪,煮烂了。


【未完。】


评论(6)

热度(6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