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明日

上我家餐桌坐好,马上放饭!

【嬴光】时光会带我去你的地方(3)

【504年元月二十,过五关】

夏府的选徒采取两两对局然后淘汰的机制,这天早上只是初报名,截止时间为午时二刻,期间由夏府的管家出面劝返不合条件的棋童。

  

午时三刻,管家经过清点,确认了三百一十五名符合条件的棋童,然后这些棋童去签筒里抽取对手,下午便开始对局。

 

到了申时三刻,建康城里燃起炊烟的时候,当天的棋局便告结束,半天下来淘汰了一半的人。

  

第二天又重复这一步骤。这期间有些棋童用脑过度,突发恶疾,匆匆被家长呼天喊地地抱着去了郎中那儿。也有些输棋的小孩怔愣在当场,不知道是不是难以接受打击,中邪了一般,也被架去了郎中那里。到了第三天,昨日被叨扰烦甚的郎中干脆在夏府门口支了个摊子。

 

第三天站在签筒面前的只剩下了三十三人,和前几天鸡飞狗跳的场景比起来寂寥许多,但是其中的火药味浓得不得了。这些小孩看着潜在的对手,恨不得抛弃斯文,用拳头对决。

  

褚嬴和傅景都在这三十三人之中,抽签时一前一后匆匆打了个照面。

 

傅景这轮轮空了,正得意地向周围的人展示签条。而褚嬴抽到了前几轮表现出色的楚家宝。楚家宝衣着朴素,是平民之子,但身姿挺拔,礼数周全,彬彬有礼。

 

时光仗着别人看不见自己,大摇大摆地凑近各个八卦的人群打听情报,边听边点头,还热衷于品评,虽然鸡同鸭讲的,别人也根本听不见他的搭腔。

 

“褚嬴,我打听到了。这楚家宝是耕读世家,原本他家想让他走举孝廉那条路子。谁知道这孩子放牛的时候,牛蹄子刨出了一本围棋秘诀,由此入道。不过他这书被偷了……唉,你别走那么快啊。”

 

褚嬴闻言,放慢了脚步。

 

在众人看来,这褚家小天才一路微笑,好像对万事万物都充满了耐心,随时准备聆听的样子,叫人颇生好感。其实吧,他确实在很有耐心地“聆听”。

 

“小光,这个楚家宝听起来好像很可怜的样子,要不……”褚嬴走到一个没什么人注意的地方,小声回复时光。

 

“别介,棋场上只有输赢,没有怜悯。你才几斤几两啊,自保就不错咯。还有,怎么叫我小光呢,你几岁我几岁,我害臊!”

 

“那我叫你小徒弟?”褚嬴瞄了半透明的时光一眼,奶声奶气的却是明晃晃的威胁。他只是觉得叫时光生疏,叫小光就刚刚好,朋友不都这么叫吗?

 

“别了别了,小祖宗,你随便叫。”时光双手合十,假装讨饶。实际上,除了拉不下面子被小孩子叫做一个明显的后辈称谓之外,他高兴得很,甚至觉得离褚赢更近了一点。因为褚嬴本来就该叫他小光。

 

很快,褚嬴和楚家宝就坐在了棋桌前,猜先后由褚嬴先行。

 

褚嬴先手落在十六之十五,楚家宝紧随其后落在四之五,以对角小目开局。在旁边驻足观看的时光不禁露出微笑,这样的开局这几天也算训练了不少,褚嬴一点就透,甚至用不上他这个外挂。

 

时光一方面为褚嬴的天赋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又因为毫无参与感而落寞。褚嬴,似乎不需要他也可以成为那个棋神,那他在这里的意义又是什么?他不禁想起当初褚嬴在他身边观棋的时候,褚赢当时,又在想些什么呢?

 

这个楚家宝和前面几轮的对手不同,棋风稳健,和褚嬴下得有来有往,一柱香后,两人各在一角占优,但是褚嬴之前的几处布局即将连成一片,相对而言小占优势。

 

就在这时,傅景踱步到了褚嬴和楚家宝的对局前。此人颇不安分,只要褚嬴落子超过十秒,他便发出嘁嘁啧啧的声音,时光恨不得掐着他的脖子把这蠢货拖走,奈何手不能提物。

 

褚嬴不是快棋手,初时尚能镇定,后来落子有了一些犹豫。时光注意到褚嬴多了一些微妙的多余动作,立刻意识到他受到了影响。

 

“没事儿褚嬴,你下你自己的,别受影响。”时光只好安慰褚嬴道。他想起自己在定段赛心态大崩的情况,其实这事吧,关键就是经验问题,再牛逼的天才没有实战经验也容易心理素质不过关。对于棋手而言,这是修行路上必须跨过去的一个坎。

 

时光知道自己的安慰没起啥作用,于是试探道:“要不听我指挥?”

 

褚嬴小小的眉头皱着,没有说话。

 

就在时光清了清嗓子要提点的时候,对面的楚家宝突然站了起来,向夏管家招手道:“劳驾您,这里有人干扰对局。”

 

“傅公子,烦请不要发出声音。”夏管家过来后对傅景委婉劝道,见他不以为意,又贴在他耳边小声加了一句,“我家大人就在帘子后面呐,小公子,为您好……”

 

傅景飞速地瞟了一眼堂上,那儿纱帘后确实有影影绰绰的人影。

 

他胡乱点了点头,道:“知道了知道了。”

 

这边厢,楚家宝坐下后对局继续,褚嬴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将劣势掰回了均势。时光在一边暗暗加油:没错,就这样,慢慢地吃回来。

 

可是观战的傅景怎么会让褚嬴好过呢?他虽然消停了一会儿,不再发出声音,但是却开始做一些夸张的大动作。这大梁的服饰本就宽大,一举一动都牵动全身布料,更可恨的是,这小公子的衣服由名贵的红色绸缎制成,还用金线密密麻麻地绣了大团的吉祥纹,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的。褚嬴的眼角不可避免地有一团火焰在跳动,他不自觉地抽了抽眼角的肌肉。

 

褚嬴面无表情地瞪了傅景一眼。

 

“看我干嘛?我可一点声音都没发出来耶。”傅景顽劣地笑着。

 

棋局在干扰下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时光很明显看出褚嬴下出了几步不该出现的俗手,比如左星位的内扳,过于着急,直接使左上角的局势发生了质的转变。

 

怎么办呢?

 

褚嬴当年是怎么做的呢?

 

时光不可避免地陷入回忆里,那场岌岌可危的定段赛……他只记得褚嬴盈盈微笑的身影,正挡在他的视线上,一瞬间便获得了安全感……

 

是了,时光满意一笑,他挤到了傅景和褚嬴中间,张开双臂,道:“褚嬴,不准看了,有我在这给你挡着呢。专心下棋。”

 

褚嬴看着时光怔愣了一会儿,随即对他露出了一个笑容,两颗还没换的虎牙在阳光下闪着釉质的光泽。

 

从傅景的角度看来,不知道为什么眼前这讨人厌的姓褚的小子忽然对他露出了微笑,然后竟然有如神助般脱胎换骨了,任凭他怎么手舞足蹈都影响不了他半分。

 

“我输了。”一炷香后,楚家宝在桌上放了两颗棋子。

 

这局总算赢下了,褚嬴悄悄地吐了一口气。

  

他和时光的眼神交汇在一起。

  

一个仿佛在说“看吧,有我在”,一个仿佛在说“嗯,有你在”。


评论(5)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