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明日

上我家餐桌坐好,马上放饭!

【嬴光】时光会带我去你的地方(4)

【504年元月二十二,雪中行】

今日,建康城开始下起正月的第一场雪来。虽然算不得鹅毛大雪,却也在瓦片上积了薄薄一层,煞是好看。只是太冷了些。

 

褚嬴缩在房间里,严严实实地裹着一床长绒的毯子,捧着铜制的小手炉,只露出两只点墨般的眼睛在认真地盯着眼前的棋局。

 

坐在棋局对面的时光每次一抬头看见他这样子都忍不住笑出声:“褚嬴,要不咱别下了?夏府这不是给了十日修整嘛,也不差这一天。”

 

前日在夏大人府上的擢选后来颇为顺利,褚嬴顺利成为了留下的九人,只是那个讨人厌的纨绔也在这九人之中。原本以为夏府会急锣密鼓地再从九人中筛选,但傍晚时分,帘子后的人影说了第一句话,让棋童们回去休息十日再来。

 

时光暗想,以褚嬴的天赋,之前没有受过正经的围棋教学就那么厉害了,他来之后不过两天,褚嬴便能把和他下过的每一局都吸收理解、举一反三。到了夏府选徒这一时期,虽然并无压倒性优势,却也是稳扎稳打地边学边晋级。这夏大人给了十天,对别人可能没什么,对褚嬴嘛……啧啧。

 

不过褚嬴这也太痴迷了些,回来之后就拉着时光复盘,然后下棋、下棋、下棋!昨天晚上的梦话甚至是“十三之十五!”“粘!”“打!”

 

今儿早上醒来,褚嬴坐起就找时光,开口便道:“小光——昨日对局,我知道怎么破局了——啊好冷!”

 

褚嬴瞬间缩回了被子,他看着正笑得欢的时光,有些担忧道:“小光,你会冷吗?”

 

时光顺着褚嬴的眼神看到了自己穿的T恤牛仔裤,看着挺薄的,不过他这个魂魄的状态不会饿也不会困,更别说这小小的气温变化了。

 

“没事儿,我可是棋神,神仙么,怎么可能怕冷。”

 

褚嬴这些天听多了时光侃天侃地的样子,一下便知道他又不正经起来,略去不提,挣扎着从被窝里出来坐到了棋盘前,又拉过一块毯子披在身上。离姆妈喊早饭还有一会儿,先来一局起床棋。

 

时光看着褚嬴坐在棋盘前期待而信赖地看着他的样子,一下子变得心软了,陪他下千局万局都愿意。

 

“外面下雪了,褚嬴。”时光边落子边诱惑他,“咱出去玩雪去?”

 

“观棋不语。”褚嬴正襟危坐地瞪了他一眼。

 

“我这是在下棋,又不是观棋,谁规定不能语了,谁!”

 

褚嬴迅速地从毯子里伸出手来落下一子,然后立刻又缩了回去,道:“小光,让你不专心,我可要提子了。”

 

时光正要反驳褚嬴这装大人的老气横秋的语气,房间的门猝不及防地被推开了。

 

“褚嬴,和谁说话呢?”原来是褚夫人,她穿着厚厚的袄子,手握在袖笼中,一脸惊诧地看着褚嬴,“你这孩子,别跟你大伯一样,神神叨叨的。”

 

褚嬴的大伯也是个棋痴,但却是家族里的反面教材。按理说他考取了五品棋士,是家族的希望,但不知怎么的这大伯忽然魇怔了,整日自言自语,疯疯癫癫。棋力也不见长进,终于有一天从城外的南山上嗖地跳了下去。

 

在褚夫人看来,褚嬴自从拿到那个石头棋盘之后,就开始整日里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有时候她经过这屋,老是能听见褚嬴的声音,有说有笑的,好像屋子里还有一个人似的。等她戳破窗户纸一看,她儿子却是在跟空气说话,让人好不担忧。褚夫人思索着怎么调整他儿子的状态,下棋固然重要,她这宝贝儿子健健康康才是第一位的。

 

于是,褚夫人一把掀开褚嬴裹在身上的毯子,道:“老那么缩在屋子里不动,自然越来越冷。你呀,多出去动动。今天正好你爹休沐,叫上你哥哥姐姐们,咱们去寒山寺逛逛,学学那些清流踏雪,那什么,竹林七贤对吧。”

 

褚嬴一哆嗦,道:“娘,这么冷的天,就不要出门了吧……”

 

时光饶有兴致地看着褚嬴板着脸,似乎语带撒娇的样子,说:“阿姨,甭听他的,出门,一定要出门!”

 

褚嬴转头瞪了时光一眼。

 

褚夫人一见褚嬴朝空气瞪眼的样子,只觉得这孩子似乎真魔怔了,连忙把他头掰正了,道:“不行,今天必须出门。”

 

 

褚家一行人在晌午时分出城,打算游玩一下午,这雪天道路难行,要是路上耽搁了,就干脆投宿在寒山寺的客房。

 

褚嬴耷拉着脑袋坐在马车里,在褚夫人的监视下不敢跟时光说话。时光可算知道了,要是没有褚夫人盯着,褚嬴恨不得这一路在马车上的时间都和他下盲棋。

 

到了寒山脚下,众人却发现出门踏雪的游客络绎不绝,甚至比平常时分还要多一些。时光想着,不愧是南北朝啊,真是够文艺,也够冷!

 

南方,本就不容易积雪。这一路上山,行人纷至,道路上的薄雪早就被踩得一干二净,只有两侧低矮的植株上缀着一些残存的雪。

 

“褚嬴,走快点——”前方二哥喊道。

 

褚嬴吊在队伍的最后,心不在焉地爬着山,也不理会哥哥姐姐的催促,心思早就飞到天外,正在解出门前时光留下的死活题。

 

越往上爬,中途而返的人越多,积雪也渐渐变厚。不知道是不是人变少了的缘故,四周渐渐安静下来,甚至能听见簌簌的落雪声。不知是不是这雪景给了褚嬴灵感,他看着白茫茫的一片,忽然想到了那道死活题的关窍。

 

“小光,我知道了。白棋无惧,这一步的解法是,征子!”褚嬴眼一亮,连忙寻找时光的身影。这时他才发现周围皆是白雪,花草树木都被掩盖,脚下鞋袜已经湿了,原来刚刚一路踩到的雪都已经没到脚踝。时光并不在身边。

 

这一抬头,褚嬴突然发现原本一直不前不后跟着的家人身影亦消失不见了。难道是他走得太慢了?

 

“褚嬴,你走错路了。”时光闪身出现,“刚刚喊你没听见,你走进岔路了,快往回走。”

 

看见时光出现,褚嬴安心了不少,回头找路。但这山上雪似乎下得比外面更大些,他回头寻路的时候,没走几步,原先的脚印便已经看不见了,路也被埋在雪下面,无处可寻。

 

“小光,往哪边走啊?”褚嬴问时光,似乎时光能解决他的一切问题。

 

“这边。不对,是这边。不对不对……不会在这迷路了吧。”

 

“小光,这块石头怎么感觉跟刚刚路口那块一模一样……”

 

“我去,还真是。我们好像又走回来了。别慌,啊别慌,褚嬴,我们会找到路的。”

 

“小光,我没慌。是你慌了。”

 

“我没慌啊。我一神仙慌什么。”

 

在这雪山里徘徊许久,天色渐渐暗下来。褚嬴毕竟只是一个孩子,即使镇定依旧,却开始不可避免地感觉到足尖开始冻得失去知觉,双腿像灌了铅水一般沉重不堪。察觉到这一状态的时光早就慌张得不行,他知道褚嬴不会死在这里,会成为未来的棋神,但此时却不由自主地害怕起来:会不会是因为他的到来干扰了褚嬴的命运?会不会因为他导致褚嬴冻死在这里?

 

“小光,你是……神仙,你不怕冷。”褚嬴讲话开始哆哆嗦嗦。

 

“对,对对我不怕冷。褚嬴,我们马上到了,再坚持一下……”时光仿佛又回到了十多岁时失去褚嬴的那个晚上,仿佛溺水一般,沉重而疼痛,夹杂着懊悔。

 

“小光……”褚嬴的意识开始涣散。

 

时光想抱着褚嬴摇摇欲坠的身影,但是当他的手伸向褚嬴时,依旧穿过了褚嬴的身体。时光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褚嬴因寒冷而瑟缩的身影,却不能抱着他向他输送温暖。原来一切磨难都只有褚嬴一个人在承受,时光只能旁观,这使他感到一种莫大的悲哀。

 

“有人吗?救救我们……有人吗?”时光喊叫起来,明知道别人听不见他的声音,却依旧用尽自己的力气发出最大的声音——也许是在向神明求救。

 

褚嬴看见时光白色的T恤和四周的白雪似乎融为了一体,而他今天穿了偏深黑色的衣服。像不像一颗被围困于白棋陷阱的黑色棋子?只是扼住关口的白棋却在为他呐喊……远处好像出现了一抹灰色,是一颗灰色棋子吗?褚嬴昏过去之前如是想道。


评论(6)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