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明日

上我家餐桌坐好,马上放饭!

【嬴光】时光会带我去你的地方(5)

【504年元月二十二,兰因絮果】

褚嬴再次睁开眼的时候,发现自己在一处温暖朴素的厢房,向窗外望去,天已全黑,雪还未停。床边有一处煤炉正在烧着茶水,发出预示着水开的咕噜咕噜的声音。

 

也许是被水开所吸引,厢房虚掩的门“吱呀”一声被推开,外面走进来两个人。

 

“施主,你醒了。”这是穿着灰色僧衣的小和尚说的,还向他双手合十,行了一礼。

 

“褚嬴,你醒了!”这是跟着那小和尚进屋的时光说的,忍不住雀跃的语气。两人异口同声。

 

见有外人在场,褚嬴虽然对当下处境满肚子疑问,但也不好和时光旁若无人地聊天。时光会意,使了个眼色表示“一会儿再聊”,坐在了床沿。

 

“小师傅。”褚嬴学着父亲对待僧人的样子对小和尚行了个礼。

 

“我发现你孤身躺在雪地里,便带回我们寺里。你家人呢?”小和尚行完礼后便径直说起话来,倒是直来直去,不整山下那些敬辞敬语。

 

“你们这儿可是寒山寺?”褚嬴希冀地问,说不定父母一行人已经到达山顶的寒山寺了,那就正好。

 

“不是啊。”那小和尚一笑,“我们这儿哪里比得上寒山寺那样的大寺。有道是一山不容二寺,所以呢,虽然同在一座山,我们这儿却是既没有名字,也没有香火的。”

 

小和尚一顿,继续说道:“这儿就我跟师父两人,我叫慧念,师父今日正在去寒山寺的路上,你要是有什么话,我可以飞鸽传书叫我师父为你带到。”

 

“我与家人走散了,我们原本是去寒山寺的。”褚嬴想起还没有谢过救命之恩,忙道,“谢谢小师傅救我。”

 

“不是啊。”那小和尚还是一笑,“该谢的不是我,听我给你说。我和师父一到冬天就出门巡逻,你猜是为什么?都是因为我们山上有一只白狐,有人说都修炼成精了,专门盯着在山上迷路的人的脖子咬,啧啧……今天你可险了,原本你晕倒的地方不在我的巡逻路线上,全因我远远听见有人在喊,便想着过去看看。我到那里发现你已经晕过去了,那狐狸就在你脖子边上!”那小和尚在这里停顿,把烧开的茶水一把从炉子上拎了起来。

 

时光听到这里,挤眉弄眼地对着褚嬴用口型说“是我是我”。

 

给自己和褚嬴倒了一杯热滚滚的茶水,小和尚接着道:“你猜那狐狸怎么功亏一篑了?原来啊,它自己的脖子被咬了!一条小白蛇,这么点大。”小和尚拿手指比了比,“这小白蛇死死咬住白狐的脖子,那白狐发狠也咬住小白蛇,我到的时候,都不行了。所以我才说,救你的不是我,是小白蛇。师父说白蛇修炼万年可以修成龙身,它放弃了成为小白龙的机会,你记得报恩。”

 

“哦对了,这么想想你那时也发不出什么求救的声音,可能也是小白蛇叫的吧。”小和尚喝完了茶碗里的水,“你就在我们寺休息会儿,我去给师父传个口信,让你家人来这里接你。”

 

小和尚一抹嘴边的水渍,站了起来,向门外跑去。

 

时光和褚嬴这才有机会好好说话。时光率先开口:“褚嬴,以后不准再这么不专心了,多危险啊你看看。你要再这么神游天外地想着围棋,我看我也不敢给你出死活题了。”

 

褚嬴低着头,偷偷地抬眼瞥着时光,一副做错事情的模样,道:“小光,对不起。”

 

时光露出一个微笑,似乎看褚嬴吃瘪是一件极其快乐的事情。

 

“刚刚慧念说的是真的吗?”褚嬴问。

 

时光从床沿上弹了起来,仿佛有一大堆话要和褚嬴倾诉。这小白蛇在褚嬴脖子边咬死狐狸一事是真,他刚刚听小和尚说小白蛇放弃了成为小白龙的机会,忽然想起来褚嬴在来到现代之前,先去了清朝白子虬身边,而褚嬴叫他便是“小白龙”。难道这就是冥冥之中?可是时光并不能将未来发生的事情说出来。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情更让时光震惊,因为这小和尚虽然看不见他,但似乎能听见他说话!当时小和尚来到褚嬴身边的时候,时光焦急得不行,一直喊着“快救救他”,他每说一句话,小和尚便有所反应,虽然这反应指的是“频频看着那条小白蛇并且认为是小白蛇说话”。

  

此前褚嬴在现代的时候,兰若寺那个帮他治怪路棋的和尚也能听见褚嬴的声音,所以时光很顺畅地便接受了这个事实。刚刚小和尚在这里的时候,时光一直箴默不语,便是这个原因。

 

时光对褚嬴说:“半真半假吧。比如说,救你的是时光爷爷我!虽然小白蛇确实也有那么一点作用吧……”时光挠挠头。

 

褚嬴看着他,笑了,道:“是是是,谢谢小光。”

 

“褚嬴,小和尚好像能听见我说话,你一会儿小心点。”

 

褚嬴刚要回答,慧念又突然推门进来了,手里拎了个朴素的棋盘,道:“口信已经让鸽子带出去了,你就等着你家人来这里接你吧。外面太冷了,我们在屋子里玩会儿?你会下棋吗?”

 

时光翻了个白眼,这个时代似乎人人都会下棋,并且把围棋当成顶级娱乐,一说室内玩耍,必然是下棋。

 

慧念的提议正中褚嬴下怀,他欣然应允,和慧念下起棋来。

 

慧念的棋风路子很野,颇有山野风范,倒是勾起了褚嬴的兴趣。只是时光一直在旁边看着,又不能讲话,烦闷得很。

 

差不多亥时的时候,火炉里的柴火燃尽了最后一颗火星子,失去劈啪作响的声音后,整个房间显得更静谧了。慧念和褚嬴哈欠连天,但都放不下手头的对局,绞尽脑汁地思考着怎么从对方手中多拿一子。就在这时,外面忽然嘈杂起来,踏雪声和人声交杂在一起,大约是褚家人急匆匆地寻来了。

 

慧念和褚嬴连忙开门去迎,果然见了一个大和尚领着褚家人迎面走来,刚刚走过这寺院空荡荡的牌匾。褚大人远远望见火光下褚嬴走出门来,怒气冲冲地就要过来让他见识一下他老子巴掌的威力,褚夫人连忙一把拉住,远远喊道:“是嬴儿吗?”

 

时光使了个眼色,心想褚嬴怎么那么不上道,赶紧去爹娘身边哭鼻子指天发誓以后再也不敢了啊。

 

褚嬴知道这回自己有错,直接到父母面前就要跪下,被褚夫人一把拉住:“安康就好,外边冷,赶紧进屋。”

 

慧念在一旁帮腔:“褚嬴他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施主不要责罚他。”

 

那大和尚瞅了他一眼,心想这小子什么时候这么热心了,难不成褚家小公子投他所好?看来要么是个棋童,要么是个吃货。

  

大和尚关好篱笆门,道:“各位施主,今晚下山不便,我看就在鄙寺住下吧。”

 

褚大人知道这是最好的办法了,行了个礼,道:“小儿顽劣,今日多谢大师和这位小师傅了。恕在下见识浅薄,不知贵寺大名为何?褚氏虽然门庭简陋,但也在建康城谋了一官半职,日后必定再回贵寺供上香火。”

 

“我们这儿没有名字。”慧念仍是一番不拘世俗,直接回话。

 

那大和尚也不制止他直来直去的性格,补充道:“褚施主,小徒所言属实。本寺无名,只因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名字,施主若有想法,也可参谋一二。”

 

褚大人略略思索,想着自己才学平凡,况且受了别人的恩惠,还给别人赐名,似乎说不过去,便想着推脱一番。

 

一旁装哑巴许久的时光也在关注着他们的对话,寺庙取名字啊,这有什么好纠结的?倒是也有一座寺庙,里边有许多痴迷围棋的和尚,也有似乎能听见棋魂说话的人……那座寺庙叫……

 

“兰因寺!”

 

慧念转头望向褚嬴,道:“师父,褚嬴说叫兰因寺。”

 

褚嬴眼睛微微睁大,眼角瞥向时光,明明是小光说的……

  

时光挠挠头,疯狂向褚嬴眨眼睛:嘿嘿,一时忘性,忘了那小和尚能听见他说话了,褚嬴你抗下哈。

 

“兰因寺……兰因絮果,阴阳轮回……”大和尚沉吟了一会儿,“小公子实为有缘之人,本寺由今日起,便叫兰因寺了。”


评论(6)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