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明日

上我家餐桌坐好,马上放饭!

【嬴光】时光会带我去你的地方(6)

【504年元月二十六,家庭弟位】

那日从兰因寺回来之后,褚大人和褚夫人对褚嬴耳提面命地“教育”了一顿,包括但不限于每天早上站在门口毕恭毕敬地送大哥和二哥出门去学堂、每天晚上等全家人吃完再坐下吃残羹冷炙,以及,没收石头棋盘。

 

时光也反思起自己是不是对褚嬴逼得过紧了,其实也不是逼迫,大约是太过放纵了,他想下棋就陪他下个够,他想做死活题就绞尽脑汁地给他想那些记忆中有趣的题。时光到这里不过几日,有种被褚嬴吸干的感觉……还是得劳逸结合。那日兰因寺的际遇倒是使时光意识到现在的褚嬴还没有成长为当初遇见的褚嬴,他作为“长辈”,当然要引导不成熟的“小辈”,时光暗想。

 

因此,原本想着夏府给十日必能得到全新的褚嬴,结果有意无意地完全事与愿违。比如,由褚夫人带着看灯会啦,由褚大人推着褚嬴去骑马啦,或者由时光怂恿着去大梁街上看新鲜玩意啦。总之,大家都想着叫褚嬴不要沉迷围棋到走火入魔。

  

褚嬴明白众人的想法,很是无奈,但前几天雪天迷路又叫他愧疚不已,便对这些事非常乖巧配合。

 

“褚嬴,那边那个是什么?”时光指着玩具摊上奇形怪状的布娃娃问道。

 

褚嬴瞅了一眼,道:“是傩偶,祛病去灾的。”

 

“祛病去灾呀,很适合你,你不得拿上一个?”时光怂恿道。

 

“……小光,明明是你想要。”

 

“你不想要吗?”

 

“……”褚嬴掏出他的小钱包,摸出几个铜子来。一想到这几天被时光指挥着搬进家里的各种小玩意和越来越空的钱包,他就肉痛。

 

“褚嬴褚嬴,那儿那儿,有卖饮料的,你想不想尝尝?”褚嬴还没付完钱,时光已经发现了下一个目标。

 

“甜的,我以前喝过。”褚嬴勉强抵抗一下。

 

“我没喝过。”

 

“小光,可是你根本没法喝!”


“你喝不就等于我喝吗?”

 

“……”褚嬴只好磨蹭过去。行,买,谁让这几天他是全家地位最低的人。

 

 

当晚最后一个用过饭后,褚嬴小心翼翼地看着他爹的神色,试探地问道:“今晚我可不可以……”

 

“嗯?”褚大人啜了一口茶,满脸愉悦,示意他继续说下去。结束一天忙碌的公事之后,回家喝上那么一口茶,啧啧,真是神仙也不换的生活。

 

褚嬴接着道:“我想下会棋……”

 

“嗯?”这回褚大人的语气上扬,睁开了眼睛,“你小子还在惩罚期呢,这么快就敢来问?你爹我要不是被你娘拦着,哪有只没收棋盘那么简单?”

 

褚嬴脸上露出恳求,道:“您老还想不想让我成为夏大人的徒弟了?”

 

一听这话褚大人更生气了,直接将他赶出书房:“抱佛脚还有理了?!”

 

 

时光见褚嬴可怜兮兮的样子,两天没下棋似乎像戒毒一样失魂落魄的,终究是不忍心。他想着,褚嬴今天陪他逛古代的集市还挺配合,要不还是奖励他一局?

 

“咳咳……”时光清了清嗓子。

 

“小光,我没有钱陪你逛街了,我今年的压岁钱就一点。”褚嬴语气低沉。

 

时光听见,有些不好意思,他只是对古代的吃喝玩乐好奇心重了那么一点,对,一点,忘了花的还是一个小孩子的压岁钱。

 

“褚嬴,想下棋吗?”

 

褚嬴一听,仿佛瞬间注入了强心剂,看着时光道:“想!”

 

时光心里想着,他小时候怎么没有褚嬴这精气神呢,道:“虽然没有棋盘,我们来下盲棋吧。第一手,十六之十六,星位。”

 

“三之十六,星位。”褚嬴双目炯炯地望向时光。

 

“那,三之三,下面的星位也是我的了。”

 

褚嬴笑道:“可不一定,等会儿我会吃掉你。”

 

“你这小孩还想吃我?差得远呢。”

 

……

 

门外,褚大人和褚夫人听着墙角,面面相觑。褚夫人道:“我看这病得不轻,明天你告个假,带嬴儿出去骑马遛弯。”

 

褚大人捋了捋胡子,道:“当年那游方道士不会是个邪道吧,信了他的鬼,元月十六之后这小子就像中邪了一样。”

 

“呸呸呸。”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