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明日

上我家餐桌坐好,马上放饭!

【斯非】回首桃花万里

【0】

“师哥,记得吗……师哥,千万别忘……”


每夜,我都被这样的梦惊醒。那幽幽的声音随着风在寝殿里久久徘徊,不肯离去,应和着偏殿的清漏,一声一声,捶打着我的心。

  

又梦到了韩非,真是十年如一日的梦境呢。

 

【1】

十八年前,我还在儒家求学,名满天下的荀子做了我的老师。那天,他浅笑着摸摸我的头,说:“斯,你有经世之才,好好学习,更要好好使用你的才。”


我一凛,肃穆地向老师行礼,答道:“是!”


我偷偷抬起眼看老师,他还在微笑,温暖芳华,而他的身后,绚烂的桃花开满了整个庄园。


我研读儒家典籍,被老师的思想深深吸引,那夜,他带我看房星冲月,清辉洒满了衣裳,他说:“斯,与天斗,其乐无穷。但人于天,何其渺小,唯有制天命而用之,顺应它,却不能完全被它禁锢。当你决定一件事情后,便要尽全力去做,无论天命,决不回头。”


是夜,我依偎在老师怀里进入梦乡,澄澈的月光洒满了梦中的池塘。那一刻,我最大的梦是继承老师的衣钵。


后来,老师去齐国讲学归来,收了一名新弟子韩非。


韩非只比我小两岁,性格不羁远胜于我,已经在外游历两年,因此见识已很丰富。他敢当面指出老师的错,与其它名家思辩时也毫不怯场。许多方面,我都自愧不如。


只是他似乎不肯潜心学习儒家典籍,颇有主见。整日里抽空便捻一枝桃花插在我的发髻上,然后调笑道:“这么看来,师哥倒是有了几分女子的娇美。莫不是你投错了胎?”


我一向淡漠对人,因此其他儒家弟子、门客并不与我来往,韩非一天到晚闹我,反使我身边多了些生气,我一直颇喜欢他。


直到有一天,他穿着正装,对我说:“师哥——我要走了!”


他要去哪里呢?


“老师还不知道。接下来我准备去道家转转,总有一天,我会找到方法结束这个乱世。师哥,以后每年桃花开的时候,要想我啊!”


他摊开手心,一朵完好的、晶莹剔透的桃花安然躺着,他缓慢地将这朵桃花别在我的髻边,正如他千百次做过的那样。


然后,韩非转身离去,不再回头。

  

就像老师说的那样,决定了,便不留念,不回头。

  

这一点,我们师兄弟都做得很好。

 

【2】

人世几多消磨,我辗转成了秦国的廷尉。


韩非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当我听闻他的主张是“不期修古,不法常可”时,不禁暗暗欣喜我们的契合。尽管我们两人都与儒家的主张渐行渐远。


那日我去拜访老师,他摇动着盛着黑色茶粉的杯子,淡淡道:“已然决定,何必问我。只是将来不要回头,也不要后悔。”


我思量了很久,什么才会让我后悔?


【3】 

春去又复来,寝殿内的熏香却始终燃着寂寞的冷香,把阳光赶出殿外。


很多年后,韩非也来了秦国,他蓄起了髯须,依旧不羁,笑语盈盈。他把早已放在手心的桃花戴在我的头上,久违的声音多了一丝磁性,将老师庄园里的桃花图缓缓在记忆中展开。


“美师哥,你蓄了髯须便再也不像女子了,真可惜呢。”


我们秉烛夜谈,漫漫长夜仅在弹指间,我们聊着名家舌战群雄的轶事,反复咀嚼了“事异则备变”,甚至大胆评了一番秦王,似乎几十年人生我只有韩非足以敞怀畅聊。


但是接下来的日子韩非却越来越苍白,神采也渐渐褪去。


“师哥,我要死啦。”


怎么会。


“我为了理想而来秦国,明知秦王多半是容我不得的。但愿,但愿……”说这话的时候,韩非依然不羁,似乎“死”早已与他毫无干系,风淡云轻,让我想起很多年前那个手握桃花来和我告别的少年,他带走了我十四年的桃花香。


  

两天后秦王派人送来一把匕首和一瓶鸩酒。


忠于他,便杀了韩非,否则,饮了鸩酒。


我拔开鸩酒的塞子,上面还浮着几片桃花,散发出清新而又魅惑的酒香,仿佛只须闻上一口便会陷入醉生梦死的泥沼,难以自拔。


韩非夺过鸩酒扔进池塘,他忽然抱住我,哽咽道:“师哥,我快死了,即使你不杀我……我们师兄弟聚少离多,但我韩非从头至尾都将你放在心上,我还想和你一起看桃花,一起去桑海和老师告别。但是,来不及了。师哥,记得要帮助秦统一六国,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那时,没有战乱,没有纷争,六国的黎民都可以看桑海的桃花……”


“师哥。”韩非抓起我握着匕首的手,猛地刺进胸膛,“然后,毁了秦。我们……的天下,不……不姓秦……”

 

【4】

“嗒,嗒……”清漏声幽幽,窗外渐明。


我掀开被子开始穿衣,准备前往今日的朝议。昨夜又梦到了韩非,徒增双眼朦胧,只恨当年我不善言辞,没有清晰地告诉他,我们所期许的天下,若没有了他,又怎能成为我眼中的天下?


罢了,罢了!


小厮匆匆献上请贴,说:“赵高大人邀大人今夜一叙,为您引见胡亥世子,大人往否?”


“往。”我沉呤应道。


老师说制天命而用之,我制不了天命也用不了它。我频频回首留恋桃花歆香,还有那捻花微笑的少年。我本决定用我一生助秦创下万世基业,但此刻我已后悔。


毁了它,又何妨?


不过回首,不过一死,何惧?何惧!


只愿来年幽冥相聚,容我在桃花深处再见他们一面——老师,还有,韩非。


【完】


评论(1)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